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人民调解助“三夏” 涉农纠纷即时解
发表时间:2022-07-27   来源:石嘴山市司法局     

风吹麦田千重浪,又到一年“三夏”时。为助力“三夏”工作有序开展,石嘴山市司法行政系统立足本职,结合“调解九进,服务万家”“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组织各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着力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为农民群众夏收夏播保驾护航。

一是夯实人民调解“农村网”。目前在全市20个乡镇、191村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把热心调解工作的人员充实到人民调解队伍中筑牢预防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全市共建成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108个,真正实现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就有专职调解员。

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力度。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人民调解员骨干大轮训,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用三天时间分三期对全市36个乡镇(街道)、317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骨干、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司法所所长、司法助理员400余人进行轮训。对全市司法所长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水平。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最美法官陈美荣“五心十二调解法”,不断提升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突出重点、全面排查。麦收农忙时节是农村地区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时期,石嘴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县、乡镇、村居三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结合“调解九进,服务万家”“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组织各司法所和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员深入田间、进农户积极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对在“三夏”工作中产生的各种矛盾纠纷及邻里、家庭纠纷进行摸底排查,及时了解和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多元调解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拓展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注重“警调联动”,发挥“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作用,做到矛盾纠纷“一站受理、有效甄别、精准分流、就地调处、实时督办、依法引导”,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做到应调尽调,满足广大群众解纷需求。同时在调解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围绕“三夏”生产中可能涉及的农业生产、农药种子购销、土地承包、秸秆禁烧等问题,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农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意识,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居法律顾问及“小律”智能可视电话,及时解答农民群众在“三夏”生产中遇到的涉法问题,满足农忙期间群众的法律需求,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确保“三夏”生产和谐有序。

今年以来,共排查涉及“三夏”生产类矛盾纠纷735件,调处化解229件。目前正值三夏农忙时节,石嘴山市司法行政系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打造具有石嘴山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工作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提高“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服务水平,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服务好基层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727_3637242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