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宁夏司法厅举办全区司法所长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2-07-13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强化综合业务素养,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要求。7月4日,为期5天的全区司法所长培训班正式开班。各市、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基层司法所所长参加培训。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段怀忠主持开班仪式。

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文才出席开班仪式,并围绕“新时代司法所的功能和定位”作动员讲话和专题辅导。

准确把握新时代司法所定位

司法所是基层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系统最基层的单位,是司法行政机关在基层开展工作的前沿阵地。同时,司法所也是县(市、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做好新时代司法所工作,要准确把握司法所的政治定位,确保司法所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准确把握司法所的组织定位,确保司法所在县(市、区)司法局的管理、指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进一步筑牢基层政法体系,成为基层法治建设的主力军;要准确把握司法所的功能定位,确保司法所成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依法治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末端神经”。

全面理解新时代司法所职责

根据司法部《全国司法所工作规范》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新时代司法所要坚持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具体承担指导调解工作、参与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组织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受委托承担社区矫正、协调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等相关工作,参与推进辖区内基层法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格落实新时代司法所工作要求

新时代司法所职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建设新时代司法所重点要在“四个进一步”上下功夫。一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以司法所规范化强基创优三年行动为抓手,确定2022年为 “推进年”、2023年为 “提升年”、2024年为 “深化年”的阶段性目标,通过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司法所组织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职能配置,提升保障能力,促进职能作用发挥,全面推动我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二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市、县(区)司法局要积极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司法所在平安宁夏、法治宁夏建设中的职责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研究解决制约司法所发展的实际问题。三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保障。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用足用好政策,确保司法行政最重要的工作放在基层、最强的工作力量充实到基层、最多的财力物力保障到基层、最优惠的措施落实到基层、最温暖的关心送达到基层。目前正在协调有关部门为基层司法所招募司法协理员,配备车辆,力争年内基本实现司法所司法协理员配备全覆盖,交通工具保障全覆盖。四要进一步强化指导督导。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经常性深入基层,加强对司法所的日常管理和指导,加大对联系点问题整改工作的督导,对标准化司法所建设推进情况,司法所人员队伍、业务用房、设施装备、所务管理、业务工作等情况定期进行全面督导,确保司法所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713_3605616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