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西夏区“三个坚持”推动公职律师工作稳步前进
发表时间:2023-02-1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近年来,西夏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央、区市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壮大队伍、全面覆盖、发挥作用”为目标,推动公职律师工作稳步前进,筑牢法治建设之基。

一是坚持扩面增量,大力发展壮大公职律师队伍。西夏区高度重视公职律师工作,全面摸排各单位具备公职律师注册条件的公务人员,大力督促注册公职律师,公职律师队伍在三年内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发展,现有注册公职律师32名,公职律师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坚持统筹协调,实现西夏区公职律师全覆盖。在公职律师队伍具备一定规模的基础上,于2022年底制定印发《关于建立西夏区公职律师统筹使用机制的通知》,明确了公职律师统筹使用方式,为实现公职律师跨部门发挥作用创造平台。通过统筹调配的方式,为西夏区所有党政机关、镇(街)人民政府及群团组织均配备了公职律师,实现工作全覆盖。

三是坚持立足岗位,发挥公职律师作用。各单位公职律师围绕重点工作,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开展提供法律意见、审查法律文书、参与合法性审查、办理涉法涉诉案件、进行普法宣传等工作,在防范行政风险、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西夏区将继续加强公职律师的配备、培养和使用力度,促进公职律师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各部门(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30219_3964900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