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宁夏:以专题述法压实“关键少数”法治责任
发表时间:2023-02-03   来源:宁夏日报     

“去年,市场监管厅坚持法治为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75.8万户,同比增长6.33%。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双打’工作和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10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9万元。两起案例被市场监管总局列入全国典型案例。出台信用修复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入选2022年度全区‘法治为民办实事’5个项目之一。”1月31日,在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的专题述法会议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负责人杨少华现场述法。

当日,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区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依法治区战略深入实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宁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厅、市场监管厅、吴忠市政府、银川市兴庆区委主要负责人分别现场述法。

近年来,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办将述法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宁夏建设的有力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细化完善述法工作制度机制,规范述法流程、明确述法形式,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覆盖推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自治区先后安排4批次21名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示范带动各市、县(区)及乡镇(街道)创新开展了会议述法、年终考核述法、民主评议述法、网络测评述法,吴忠市等地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党委巡察内容,着力推动形成法治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将述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效能目标考核,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衡量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以述法促履职,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深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30203_3941830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