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法治护航!宁夏让农民工少忧“薪”多放心
发表时间:2022-12-13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谢谢,是你们,让我们感受到法律的温暖。”近日,李某某等3人为中卫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送来一面锦旗,并感谢专职法律援助律师帮助追回薪资。

今年5月,李某某等三人从陕西西安市来到宁夏中卫市某酒店从事厨师工作。7月,因酒店效益欠佳,三人被告知暂停工作,等待返岗,后又被告知,已将其辞退并不再发放工资。李某某三人多次与酒店协商工资事宜一直未果,便向中卫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后,及时指派雍媛律师代理申请劳动仲裁。案件办理期间,李某某三人因无生活来源,先行返回家乡,并将案件全权委托雍媛律师代理。雍媛多次与酒店负责人联系,希望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并通过微信、视频方式与李某某等人沟通调解意见、告知案件进展情况。随后,在中卫市劳动人事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李某某等三人体谅酒店经营困难的实际主动放弃索要经济赔偿金,酒店一次性支付三人工资34870元。

“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品牌活动,中卫市司法局与市检察院、人社局等部门联合设立‘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站’,并在市人社局、中卫工业园区建成‘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就近提供普惠均等、优质便捷的法律援助。”中卫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科长马燕霞介绍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立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不断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全力做好农民工法律服务,点亮农民工维权之路。发挥宁夏“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宁夏法律服务网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作用,将公共法律服务前移到一线,方便农民工及时申请并获得法律援助等法律咨询服务。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情况紧急的,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将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等免予经济困难审查。积极推行点援制,指派擅长办理涉及农民工案件的律师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提供跨区域的法律援助异地服务,降低农民工异地维权成本。同时,及时办理中国法网“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转办线索,今年共转办来宁打工人员网上欠薪求助案件96件,涉及人员2593人,涉案金额1056万元。

截至目前,全区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211件,为5568名农民工挽损668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1213_3886034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