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统筹推进依法治区战略 踔厉奋发建设法治宁夏
发表时间:2022-11-0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突出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把法治提升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这是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依法治区战略,踔厉奋发建设法治宁夏。

一是聚焦法治宁夏目标,推动全面依法治区行稳致远。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加强全面依法治区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一规划两方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持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推动解决好突出矛盾和问题。持续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推动完善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二是聚焦实现良法善治,推动行政立法工作提质增效。聚焦立好法治之“规”,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民生保障等社会治理急需、人民美好生活必需的重点领域立法,及时跟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时效性。完善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健全常态化清理机制,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三是聚焦深化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全面推进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线、明职责。加强“放管服”改革法制审核及协调,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推行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加大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倒逼依法行政。

四是聚焦严格公正司法,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深入人心。完善刑事执行制度机制,持续推进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提升狱政管理水平。健全统一戒毒模式,提高戒治实效。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服务,不断提升矫正质量,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推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构建阳光司法机制,力促司法活动各环节、全过程受到刚性约束和有效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聚焦推进全民守法,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深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力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塞上枫桥”经验,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主动作为,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1107_3833773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