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银川市司法局三项举措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
发表时间:2022-08-26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以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化、智慧化、便捷化”三项举措,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立足“精准化”,持续深化法律援助服务。以实施法律援助法为契机,全面推行受援人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每季度组织法律援助同行评估律师对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及时对评查出的问题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完善,切实提高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上半年,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2976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02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599.14万元。

突出“智慧化”,推广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积极构建以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终端为主体,“银川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微信小程序为辅助的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加强对智慧终端使用情况的管理考核,全市34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智慧终端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规范,定期利用村(居)微信群、宣传展板等向群众宣传推广和使用,不断提高智慧终端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上半年,全市智慧终端访问量达2772人次,“银川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微信小程序访问量已达6万余人次,实现了群众与律师、法律服务人员实时视频咨询,偏远乡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着眼“便捷化”,落实公证便民利民服务。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居民房产继承、遗赠,低保户、重度残疾人、80周岁及以上老人办理关系民生的公证等事项收费落实减免政策,解决困难群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搭建银川市国立和国安公证处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数据连通共享,群众不用携带公证书即可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业务。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公证事项24135件,其中办理公益公证事项1397件,下乡办理公证事项622件,上门服务办理公证事项2983件,线上办理公证事项490件,出具“电子公证”13764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826_3690295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