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石嘴山市村(居)法律顾问多举措助力“三夏”生产
发表时间:2022-07-27   来源:石嘴山市司法局     

为切实做好三夏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农民生产生活有序进行,石嘴山市立足本市村(居)法律顾问实际,组织三县区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共同走进村居、田间地头,深入生产一线,多举措助力三夏生产,为农民群众三夏生产保驾护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依托法律服务专业优势,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送法进乡村巡讲活动暨法律明白人培训讲座,深入乡村开展法治巡回大讲堂活动,以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针对焚烧秸秆、公路打场晒粮、道路交通安全、农业生产安全等方面,通过以案说法、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各县区司法局积极动员村(居)法律顾问进农户、入田间,围绕三夏生产中可能涉及的农业生产、农药种子购销、土地承包、危房改造、秸秆禁烧、道路交通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宣讲。通过发放宣传册、普法小喇叭、送法下乡等形式,重点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种子法》《土地承包经营法》等与三夏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共开展服务三夏生产专题法治宣传15场次,开展服务三夏生产专题法治讲座30场次人,参与农民群众共1500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次。大武口区司法局充分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在实施富民村三合院移民搬迁工作中,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职能优势,参与富民村三合院组的政策咨询、网络舆情、信访接待等工作,参与8件信访件的答复,主动配合网信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网上违法违规行为,为富民村三合院组移民搬迁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

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营造稳定生产环境。强化源头防控,尤其是对三夏期间极易出现的争水、争电、争农具等易发展为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预警。进农户、入田间地头化解三夏生产引发的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对疑难复杂纠纷,加强与各专业部门对接,综合运用非诉手段,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充分发挥县(区)、乡镇、村(社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结合调解九进,服务万家”“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指导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深入田间、进农户积极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及时了解和掌握涉农矛盾纠纷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在耕种、施肥、灌溉、收割等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及邻里之间、家庭之间、农户之间产生的纠纷进行及时排查掌握,依托司法所、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第一时间进行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确保三夏生产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全市共调解涉农矛盾纠纷229件,通过及时的介入与调解,均在可控范围,无一例激化,为营造和谐稳定的三夏生产环境提供助力。

三是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到基层为农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帮助起草或修订土地流转合同,调处疑难纠纷和重大信访案件,为群众开展各种法律服务活动。利用法律咨询热线电话、线上法律服务微信群等方式,随时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能作用,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快捷的法律服务活动。对因征地拆迁、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因使用伪劣化肥、农药、种子、农用地膜、农机具等或因遭受污染造成种植业、养殖业损失的案件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畅通法律援助服务热线电话,引导告知人民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帮助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2年上半年,线上线下共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次,涉及三夏生产法律咨询20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727_3637244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