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自治区司法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宁夏司法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2

[A]

[同意公开]

  

宁司函〔2021〕59号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90号建议答复的函

  

张仙蕊代表:

提出的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石嘴山段法治文化带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把法治元素融入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融入国家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黄河法治文化带项目建设是我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中心工作,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法治文化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司法厅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将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作为全区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并通过2021年度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予以支持,确定了惠农区、平罗县、利通区、沙坡头区和固原市等5个地区为2021年度黄河法治文化带示范项目承建地区,每个项目支持175万元,并先后4次进行实地调研和督导,2021年5月24日,召开了黄河法治文化带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会,对黄河法治文化带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调度、统筹。

目前,黄河流域石嘴山段的惠农区、平罗县法治文化带项目建设工作整体工作有序推进,已进入建设施工阶段。一是惠农区先后赴隆德县、永宁县闽宁镇等市、县(区)考察学习,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法治文化建设理念,并多方统筹,在自治区司法厅拨付175万元建设经费的基础上,争取地方配套资金25万元,综合以200万元项目建设招标推进建设,项目选址在惠农区石嘴子黄河法治文化公园和银河湾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充分发挥全区最靠近黄河城区公园的特点,将法治文化普法责任、市民法治文化互动等内容有机融合到石嘴子黄河法治文化公园,切实发挥公园人流量大、示范效应强的特点。二是平罗县统筹全县法治文化资源,将红色法治文化作为重点,提出了10个普法片区的沿黄法治宣传阵地带建设思路,依托高仁乡六顷地红色怀旧文化阵地,深入挖掘红色法治文化,推进红色文化和法治文化的有机融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自治区司法厅将进一步加大指导督查力度,督导惠农区、平罗县加快项目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明确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责任人、作战图、施工表,解决工作缺位、没有回声、责任落空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同时,严格按照严格遵守财务规定和专项经费管理规定,督导惠农区、平罗县司法局有序、规范推进黄河流域法治文化带建设,将黄河文化、法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等进行融合,形成地方特色,力争做到“一市一特色、一县一品牌”,因地制宜,使法治元素成为我区黄河沿线的一道风景。

  

  

  

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2021831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司法厅 0951-41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