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司法行政工作
宁夏安排部署2023年守法普法重点工作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2023年4月26日,十三届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区2023年守法普法重点工作。会议审议《2023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开展法治社会实践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自治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关于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工程的指导意见》《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工作指引(试行)》等文件。

牢牢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守法普法工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融入学校教育,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以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聚焦党代会目标任务,紧盯推进“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等重点工作,找准守法普法工作切入点,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以守法普法新成效保障和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心任务

深入宣传普及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法律法规,全力保障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大力宣传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公平竞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宣传普及深化改革方面的法律法规,全力保障服务全区深化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准确解读改革政策举措,营造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法治氛围。深入宣传普及统筹发展与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全力保障服务全区安全稳定大好局面,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普法宣传活动,围绕重点普法对象开展网络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普及保障民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全力保障服务全区共同富裕战略落实,组织开展民法典“典”亮生活、“典”亮乡村、“典”亮旅游等系列活动,加快整合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深入宣传普及生态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强化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将生态文明法治理念纳入国民教育及全民普法内容。

高质高效确保守法普法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评议报告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全区“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工作。加强示范带动,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深入开展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推荐评选工作,加强法治社会实践站建设。注重和深化基层基础,推动实践养成,把普法融入基层依法治理实践,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和法治示范创建活动,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要创新载体手段,建立全区普法新媒体矩阵,打造“宁夏法治”普法品牌,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加强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法治宣传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30427_4047890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