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司法行政工作
宁夏司法厅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3月17日,宁夏司法厅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厅党委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发言。

    会议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具有重大而特殊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实干担当、善作善成,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切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依法治区战略,抓好新修改的立法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深入实施立法为民质效提升行动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升行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强化基层依法治理,不断提升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重大决策的核心要义和战略考量,更好统筹改革与法治,为自治区机构改革工作提供高水平法治保障。

    要切实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实施法律服务惠民提升行动和普法教育专项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效,加大优质律师服务资源统筹力度,全力服务自治区重点特色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重点工程项目,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全区“八五”普法中期考核验收工作为抓手,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要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实施刑事执行规范提升行动和“塞上枫桥”调解品牌提升行动,扎实做好监狱、戒毒、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要切实从严管理教育队伍。大力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扎实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加强“一把手”和各级领导班子的监督检查。开展监狱戒毒系统政治巡察,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推动全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30320_4002460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