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司法行政工作
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课堂开讲
发表时间:2023-02-17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为巩固行政应诉专项治理成果,切实提高行政机关应诉水平,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2月16日,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举办第四期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课堂,邀请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吴峰法官,围绕行政案件败诉原因分析进行深入讲授。

    此次授课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45个区直部门(单位)负责相关工作人员在自治区司法厅主课堂参加学习,各市、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司法局和乡镇(街道)司法所的同志共900余人在分课堂参加学习。

    吴峰同志重点围绕全区行政诉讼基本情况、行政案件败诉原因、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三个方面,通过大量、鲜活、真实的审判案例,详细分析了行政机关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程序违法、滥用职权等原因而引起的败诉案件。整堂课图文并茂、生动具体、解疑释惑,参训学员认真聆听、积极回应,课后纷纷反馈课程安排针对性、实用性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应诉能力,为各单位各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2022年6月29日,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部署在全区开展为期半年的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治理,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由2021年的74.2%提高到91.88%,吴忠市、中卫市、兴庆区等20个市县(区)达到了100%。由出庭后默不作声到出庭发声出彩,由宁可法院判败诉到积极主动化解行政纠纷。

   截止2022年12月,全区各市、县(区)均建立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调解行政纠纷265件,行政争议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有序推进。2023年,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持续巩固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全面提升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30217_3964386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