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司法行政工作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宁夏将进一步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
发表时间:2023-02-10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2月9日,自治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厅际联席会议在宁夏司法厅召开,宁夏将进一步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在现有531项已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的基础上,推动各级行政机关进一步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办事创业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今年,宁夏将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的原则,推动、指导各行政管理领域进一步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办事创业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特别是对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证明事项,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经研究论证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制,制定并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

  宁夏将推动进一步加快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建设,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连通“信息孤岛”,加强全区统一电子证照库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中的应用,依托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先推动户籍、婚姻、生育、社保、死亡等高频证明信息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互通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不断提升政务数据共享程度,加快推进全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建立告知承诺信息核查制度规范,对不能通过系统查询相关证明事项承诺信息的,行政机关要采取上门调查、实际核查、行政协查、委托第三方等方式进行核验,推进承诺信息核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防范告知承诺制风险不可或缺,探索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适用对象分级筛查机制以防控风险,使告知承诺制真正体现出诚信守信者的“奖励”,对虚假承诺等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营造守信有激励、失信必惩戒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30210_3952437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