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司法行政工作
持续擦亮“塞上枫桥”调解品牌 宁夏去年化解矛盾纠纷4.5万件
发表时间:2023-01-06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自治区司法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擦亮“塞上枫桥”调解品牌,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去年,宁夏人民调解“四张网”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并在北京展出。

  去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指导各地开展“调解九进 服务万家”等活动,不断健全完善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警调对接工作机制,指导新建调解组织247个,全区现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3868t个。在公安、交警、人社等部门设立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实现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的有机衔接。探索实施“警司联调”模式,在部分乡镇(街道)实施派出所与司法所联合办公,搭建矛盾纠纷高效直通平台,实现“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联动对接。积极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建设,在全区创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1215个。依托12348法律咨询服务专线平台,开通“人民调解热线”,实行人民调解网上微博、QQ群、微信群,设立“网上调解室”“说和室”,构建网上网下立体调解格局。建立了纠纷信息员、专职调解员、金牌调解员、兼职调解员、人民调解志愿者五支队伍。吸纳1056名律师、退休政法干警等担任调解员,不断优化队伍结构。

  2022年,全区各类人民调解组织排查矛盾纠纷11万余次,化解矛盾纠纷4.5万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30106_3905966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