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19-08-28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 号)精神,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33 号)有关要求,结合本厅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19 年底前,全面贯彻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自治区司法厅及厅属有关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全面实现公开透明运行,执法程序规范,过程记录真实完整,执法决定合法合理,司法行政系统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司法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二、工作计划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9年8月底前

1.制定方案。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本厅实际,制定三项制度推进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做好三项制度专项教育培训和学习宣传等工作

2.摸底调查。对本厅的执法行为类别、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证件清理核发、法制审核人员配备、音像记录设备配置、执法信息系统建设等情况进行摸底统计,为全面推三项制度打好基础。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9年8-12

按照本厅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各项执法制度、执法清单、执法流程图和服务指南,编辑执法工作手册。加强跟踪调研,对推进效果进行适时评估,及时发现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三项制度运行实效,提升全区司法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1.制定三项制度规定实施细则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宁政办规发20195)要求,结合本厅实际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实施细则

(1)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公示是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措施。有关处(局、室)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司法行政执法信息。要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和动态管理工作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范围、标准、格式、载体和监督方式等事项,建立健全对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机制,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司法行政执法公示运行机制。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依法确需公开的,要作适当处理后公开。

2)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是行政执法活动合法规范有效的重要保证。有关处(局、室)要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制度,配备执法信息采集、存储等设备,采取以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的形式,对司法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3)制定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是保障行政执法机关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保证执法公正的重要措施。有关处(局、室)提请厅长办公会或厅领导作出重大执法决定之前,要送法制审核机构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提请作出决定;要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范围、标准、内容、程序和责任追究等内容。

2.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按照“立足实际、优化集成、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厅信息中心和有关处(局、室)要做好与国务院、司法部、自治区相关信息平台的数据标准对接,尽快上线运行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推动公示信息自动化采集、执法记录数字化管理、法制审核信息化控制,逐步构建操作信息化、文书数据化、过程痕迹化、责任明晰化、监督严密化、分析可量化的司法行政执法信息化体系。

(三)持续深化阶段(2019年12月起长期实施)

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已有成果,分析存在问题,持续改进提升,发挥三项制度作用,不断推动宁夏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升站位。三项制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作用。相关处(局、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三项制度的重要意义。聚焦司法行政执法关键环节,着力防止任意执法、选择执法、简单粗暴执法等问题,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明确任务分工,强化保障措施,稳妥有序推进三项制度。

(二)优化执法,统筹集成。相关处(局、室)要坚持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一体建设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事项清单,推动司法行政执法更加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以推行三项制度为突破口,加强和完善执法资格考试和证件管理、执法案例指导、执法裁量权基准、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执法投诉举报以及执法责任制等制度建设,积极做好相关制度衔接工作,形成统筹司法行政执法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

(三)加强培训,扩大宣传。相关处(局、室)要制定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专题培训方案,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健全司法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广泛宣传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典型事例和实施效果,凝聚思想共识,回应社会关切,为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营造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查,务求实效。相关处(局、室)按照厅推行计划分步有序推进注重发挥三项制度在落实“放管服”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管理、防范和打击违规违法执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注重选树三项制度推行工作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三项制度推行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和督查督办工作不力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中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及人员要通报批评,依纪依法问责,确保三项制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11216_3230058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