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2-11-30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2019年,自治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优化营商环境1个总体方案和15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行动计划、1个监测评价行动计划),明确187项具体改革措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全区每天新增市场主体300多家,宁夏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降成本促实体经济发展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二是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建立全区统一的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完成27个市、县(区)和34个部门(单位)的权责清单信息更新和数据汇聚。编制三级四同权力清单指导目录,对自治区本级23个部门964项行政职权事项进行调整,实现权责清单同三定规定有机衔接,进一步规范和约束了政府履职行为。三是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推行不见面、马上办政务服务模式,上线运行我的宁夏”APP600多个事项实现指尖办3200多个事项开通掌上查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不见面办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两年在全国排名中上。

(二)坚持为发展服务,立法质量不断提高。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请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人大立法工作计划,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立法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8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修改政府规章10件,生态环保立法工作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肯定。二是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全年共收到报送自治区政府备案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183件,对在备案手续、形式要件、有效期限等方面存在问题的34件责令制定机关予以纠正。依法公布了各制定机关报备目录、备案审查结果,并对上年度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进行了公开通报。三是认真开展专项清理。根据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对158件政府规章和46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

(三)严格执行决策程序,行政决策水平稳步提升。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将合法性审核作为决策的必经环节、运行常态,凡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重大议题,未经合法性审核或经审核不合法的,一律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全年审核自治区政府及政府办公厅各类文件、协议286件,切实筑牢决策的法治防火墙二是扩大公众参与实效。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新闻网开展民生实事网上征集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网上调查,使行政决策更贴近和反映民意;主动邀请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社会各阶层、各方面人员代表列席政府有关重大事项决策性会议,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透明度。三是提升法律顾问质效。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切实为政府依法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和法治把关人,全年共邀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和政府法律顾问参与立法论证、重大问题处理论证会等157人次。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法公信力切实增强。一是深入推进执法体制改革。按照专综结合的思路,有序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行业领域执法。在银川市开展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试点,设立综合执法监督局,整合执法事项,有效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推进落实。依托数字政府云平台和宁夏政务服务网,建设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与相关部门系统数据对接,汇聚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范性文件等1400余部(件),实现对各级执法机关执法行为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紧盯事关宁夏长远发展的污染防治、湿地生态保护、资源监督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医院医疗垃圾处理等重点,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行为,全年关停和整治污染企业28家,取缔无证餐饮服务商家1803家。

(五)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行政权力运行有效规范。一是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自治区政府提请自治区党委研究重大事项47件,主动向自治区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等重要工作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8件、政协提案429件,办复率均达100%二是加强政府内部权力制约。结合机构改革,推进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适度分解与制衡,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加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建议工作,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回复检察机关诉前检察建议642件。三是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平台载体,创新丰富方式,全区127个政府网站、1147个政务新媒体,对打赢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服务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全方位、多视角公开,有效满足公众政府信息需求。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仲裁工作。全区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27件,办结572件;4家仲裁机构共办理案件1033件。二是深化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行动,共化解矛盾纠纷16732件,调解成功15590件,成功率达93%。宁夏织密人民调解四张网、基层法治建设等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三是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专业化、科学化,在全国率先出台信访工作地方标准,广泛开展网上受理信访,全区信访总量下降20.9%,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分别达99.9%98%98.2%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得不深不透,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个别地方和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还不到位,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决策信息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不够,合法性审核还要继续强化。三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还不够严格,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现象在一些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中还不同程度存在。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1+16”政策文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加快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我的宁夏”APP应用水平,努力实现一窗全办、一网通报、容缺先办。完善信用监管体系,探索互联网+信用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全覆盖。

(二)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促进地方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促进民族团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立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制度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三)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各行业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探索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措施、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审核,确保依法实施疫情防控。

(四)进一步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依法接受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推动各类监督机制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终述职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基

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做到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五)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度化,完善人民调解四张网,推进涉法涉诉涉访法治化建设,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严格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完善行政裁决与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制度协调衔接机制,构建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1202_3869157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