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宁夏建设动态
以良法为善治“奠基” 宁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发表时间:2022-04-20   来源:宁夏日报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我区把基层治理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抓手,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回看我区依法治区的“路线图”,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现代化的步伐坚实有力。

法律体系“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2021年,自治区党委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制定出台《法治宁夏建设规划(20212025年)》《宁夏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宁夏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不断强化全面依法治区顶层设计,全面提升法治宁夏建设水平。

  同时,我区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造福人民。

  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加强先行区建设、生态环保、传统文化保护等领域立法,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努力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规制度。修订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我区吸毒人员戒断三年巩固率提升到87%;修订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全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6.92%,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8.64%

织密保障公平正义的法治之网

  “我们要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近日,在同心县第一小学,豫海镇村居法律顾问田海燕律师为全校师生带去了一场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堂。这场法治教育活动,只是我区基层治理法治化的一个缩影。

  在农村,我区积极探索乡村善治宁夏样本,成为全国首个乡村治理整省域示范创建省区。全面推行《乡镇(街道)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等“五张清单”,推动乡镇权责对等、财权事权匹配,确定“一村一年一事”行动项目2111件,建成乡村治理中心42个、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48个;深入开展乡村依法治理示范创建,银川市西夏区昊苑村、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等8个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延伸到乡村,建成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43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809个,实现行政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

  在社区,研究出台11项清单式、接地气的“微政策”,整合14个部门9项社区服务促进资源聚合下沉、上下无缝对接;制定《宁夏城市社区管理和服务职责事项指导清单》,明确社区管理服务事项664项,切实厘清社区权责边界;开展“百楼万户大走访”问需于民活动,调动共驻共建力量联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就业、教育、社保等需求8.7万件,调处解决物业服务、环境整治等矛盾问题1.12万起。

“不管是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还是疫情防控,小区总能看到民警身影,帮助我们解决困难。”石嘴山市惠农区银河苑小区居民李维江说。

  在我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之花香飘满园,良法善治不断贡献着崭新的智慧和力量。(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杨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420_3460267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