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工作

宁夏司法厅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2024.03.15

3月14日下午,宁夏司法厅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确立了奋进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找准结合点、发力点、突破点,以奋力推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的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迅速掀起全面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迅速组织学习贯彻,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与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贯通起来,充分发挥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载体领学促学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结合年初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的“五强化六突破”目标任务和全年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实化推进举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精准加强新质生产力发展法治保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服务先行区建设为着力点,纵深推进依法治区战略实施,切实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优化全面依法治区考核指标体系,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聚焦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加快健全完善支撑我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常态化开展清理工作,破除法律制度落后于科技发展的藩篱,持续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高质量筹备好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统筹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全面突破。扎实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着力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确保2024年底前基本建成区、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切实履行行政复议职责,严格遵守办案程序,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做深做实行政复议调解,不断强化行政复议监督行政执法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效能。


着力优化民生福祉法律服务体系。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扩展升级“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依法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深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和“法律明白人”精准培育,促进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欠发达地区辐射。深化企业“法治体检”,整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资源,深化“百所联百会”机制,扎实开展律企携同专项行动,持续为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重大工程项目和各类企业提供精准优质法律服务。深入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协调推动力度,以法治力量用心用情守护民生福祉。


全面夯实社会安全稳定基层基础。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筑牢安全屏障。把监狱改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作为整体来抓,强化系统思维,提升刑事执行工作整体效能。压实责任,警钟长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人民调解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和分析研判,加强基层社会和重点、新兴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强化联动联调机制作用,推动实现“事心双解”。


会议要求,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自治区“十减”任务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不断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加强沟通交流,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实效,努力把建议提案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