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我区用好督察“指挥棒”推进法治建设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3-01-1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2022年,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第二督察组开展“回头看”暗访活动,在相关单位的协助下,以和解方式解决了泾源县香水镇居民马某的拆迁赔偿诉讼案,让马某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法治督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现真问题、反映真问题、解决真问题,释放督察效能,督察过程中要敢于动真碰硬,不当‘和事佬’,克服不肯、不想斗争的‘软骨病’,紧盯法治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紧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事、难事、身边事,让群众在督察问题整改中得到实惠,切实感受到法治建设的成效,增强法治信仰。”1月9日,自治区司法厅法治调研与督察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区先后开展了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情况,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和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性督察,实现区、市、县三级督察全覆盖,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法治建设责任,传导法治建设压力,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升政府公信力。

用好督察“指挥棒”,充分发挥督促推动、压力传导、责任落实作用,提升“新动能”,着力推进法治建设提质增效。我区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督察,针对法治建设层面存在的问题,打出一套精准有力的“组合拳”。

推动出台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系统规范督察对象、内容、方式、程序、结果运用,确保督察依法依规。与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建立法治督察同纪检监察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将法治督察工作纳入纪检监察工作范畴强化刚性约束,保障法治建设督察工作顺利实施。“关键少数”压实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法治建设督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相结合,推动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有效整改。去年,我区先后组织开展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宁夏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察和法治建设大督察,推动实施全区行政应诉突出问题、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办理农用地审批手续盖章部门多时间长等多领域专项治理,排查发现各地各部门存在的法治建设责任压得不紧不实、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仍有差距、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仍有漏洞等8个共性问题和110余个个性问题,梳理了10个负面典型案例,及时反馈至相关市、县(区)和区直部门,督促整改,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促进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有力保证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全区各地各部门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30110_3910645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