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法律明白人”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12-13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人人牢记宪法不会错,百姓遵纪守法生活美。”12月4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司法局柳泉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庄沛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宪法。

普法方式带点“土”,学法用法更清楚。像庄沛一样的“老熟人”,红寺堡区共有266名,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在基层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发挥基层法治有生力量,拉开红寺堡区宪法宣传的序幕。

今年9月,家住柳泉乡沙泉村的李某与丈母娘沙某发生争吵,沙某因气愤加之患有心脏病导致口鼻流血昏迷。庄沛获悉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将沙某送到医院救治,所幸救治及时,沙某无大碍。原来,李某与妻子张某一直在外打工,李某在妻子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黄金首饰交由其父母保管,妻子一气之下辞掉工作回了娘家。李某到丈母娘家接妻子遇到阻拦,双方发生争吵,导致患有心脏病的丈母娘沙某昏迷。

庄沛多次到两家听取诉求,针对两家矛盾焦点,耐心调解,说法讲理,最终成功化解了此次纠纷。“感谢老庄的调解,把心里面的疙瘩解开了。”原本“拧着劲”的两家人最终握手言和。

“不问时间、不问地点、不问大小,只要村民有矛盾有纠纷,‘法律明白人’第一时间到位。”红寺堡区司法局局长杨国文说,“法律明白人”骨干队伍当中有党员干部、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热心公益村民等,他们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既是法律法规“讲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也是矛盾纠纷“化解员”,在维护基层微小单元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寺堡镇梨花村李某借给同村好友5000块钱一直未要回来,碍于朋友情面借钱时并未写借条。这笔钱能不能要回来,李某心里犯起了嘀咕。“建议你收集能证明他借你钱时候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和微信聊天语音,这些算是电子数据证据之一的。”红寺堡镇梨花村的“法律明白人”骨干马林这样给支招。

“这就妥了,去要钱心里更有底气了。”知道录音和微信聊天记录都能作为证据后,李某高兴地说。

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优势,红寺堡区266名“法律明白人”骨干,作为乡村普法的法治带头人,不仅在院坝、田间地头,现身说法解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问题,还成为乡村法治的弘扬者、乡村秩序的守护者,用村民听得懂的大白话,把法治宣传教育“触角”延伸到村组,引领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转变法治观念,养成法治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1213_3886031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