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为赢得疫情防控胜利提供法治保障和服务
发表时间:2022-10-26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9.20”中宁突发疫情以来,红寺堡区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加强联防联控,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全面依法履行行政职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乡镇(部门)将依法有序防控疫情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等部门聚焦农贸市场、超市等重要场所加大执法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和密度,加强价格监管,确保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渠道畅通、供应稳定。

及时回应社会群众关切。依托人民日报、宁夏日报、新闻发布会等权威媒体向社会公开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加强公众监督,增强全民抗疫信心。密切关注集中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和院落区域内群众各类诉求,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做到快接、快办、快结、快反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以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号等为载体,公示疫情期间申请行政复议等其他权利救济的渠道和方式,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疫情期间,注重发挥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保障作用,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防疫,对重大工程、民生项目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实行“工地-宿舍”两点一线封闭式独立管理,坚持每日体温测量、核酸一天一检,工作全程佩戴口罩,定时对工作区和生活区进行消毒消杀,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协调公安民警和综合执法等人员,加大街面、社区巡控力度,开展全天候巡逻防控,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拍摄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小视频,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加强宣传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依法防疫、依法抗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1121_3850299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