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固原市:深化枫桥经验 延展服务触角“1286”模式推动诉前调解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8-2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近年来,固原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关于诉源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守正创新,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基础上,探索推行诉前调解源头解纷、司法确认终局止纷的“1286”新模式,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体化运行,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使新时代枫桥经验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建强“一支队伍”,确保人员专业化

择优选聘诉前调解员,突出用培结合,通过集中培训、法官指导、集中评卷、交流研讨等方式,将出勤率、工作成效等纳入考核内容,严格执行月度考核评定,培育和壮大诉前调解力量。目前,成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配备专职调解员6名,特邀调解员2名,特邀调解组织18个。2020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以会代训17次、举办专题培训11次、以案释法500余人次。

搭建“两个平台”,确保渠道畅通化

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并举,打造以现场调解为基础,线上调解为补充的“双调解平台”,全面畅通诉前调解渠道。截至目前开展现场调解1949件,累计开展线上调解326件。

创新“八项制度”,确保调解规范化

聚焦受理、调解、司法确认等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建立完善“一站式”受理、分类定级、专人负责、限时调解、司法确认、激励保障、以下访止上访、回访等“八项制度”,确保诉前调解工作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自2019年9月以来,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76件,调解成功2038件,申请司法确认1668件,有效缓解了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

运用“六种方法”,确保成效高质化

坚持情、理、法并举,因事而化、因时而变、因势而新,适情采取天平对称调解法、求同存异调解法、刚柔并济调解法、情感换位调解法、矛盾缓冲调解法、背对背式调解法“六种方法”开展诉前调解,做到“调有方法、调出成效”。

“1286”诉前调解模式,充分体现了调解前置、诉讼断后,分级调处、协同化解的工作要求,实现了诉前调解公信力、全民法治素养、社会治理效能及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四个提升”成效,实现了基层治理从“一元向多元、平面向立体、粗放向规范”转变,有效延展了基层服务触角,打通了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828_3691736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