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石嘴山市推进“人民调解为人民”工作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2-05-0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石嘴山市司法局按照司法厅“司法为民”品牌提升行动部署,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熟悉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工作的优势作用,持续推进“人民调解为人民”工作理念落地生效,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新需要和人民群众新需求。

拓展“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实现“塞上枫桥”升级强基。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平罗县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司法厅关于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建设的工作要求,重点以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委会、村级警务室等为依托,因地制宜地在全县打造县、乡、村“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57家,并配备了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调解桌椅、电脑、打印机、执法记录仪等办公设备,全方位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矛盾纠纷接收站。截至目前,受理矛盾纠纷116件,成功调处115件,真正成为化解矛盾的“终点站”。

坚持防疫调解两手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各县(区)积极落实防控调解“两不误”,乡镇司法所在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调查前置工作、启动“零接触”调解,在矛盾纠纷调解前,人民调解员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积极与村委会沟通,充分了解纠纷相关情况,积极与双方当事人“不见面”沟通,耐心地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对符合现场调解条件的,在调解时,注意防护,保持相对距离,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规定,保证了防疫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调解+普法组合拳,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司法局在开展“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中认真贯彻“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打好人民调解与法治宣传“组合拳”。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把普法贯穿于调解的全过程,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把调解的过程变为群众普法的过程,使双方当事人在接受调解中学法、懂法、守法。矛调中心依托网格员前端预警,调解员专职调解,法庭、派出所等多元参与,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专业指导,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化解工作合力。石嘴山市惠农区司法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联调联动,多调对接”为方向,结合各乡镇调委会实际,整合资源,与法院、公安、街道、居委会紧密联系,建立警司联调工作室、调解中心。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积极开展多元化解,源头控制,以实际行动书写“为民办实事”答卷,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509_3491916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