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宁夏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为您解忧
发表时间:2022-04-1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开展“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不断拓展人民调解“四张网”,继续深化“塞上枫桥”调解品牌建设,让“有纠纷找调解”理念深入人心。 

“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即“进社区网格”,重点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进物业”,重点排查物业纠纷;“进企业”,重点排查化解与百姓生活密切的生产消费领域纠纷;“进法庭”“进派出所”“进信访大厅”,重点协助、联合排查化解矛盾集中领域纠纷;“进商会”,重点排查民营企业发展中产生的矛盾纠纷;“进校园”,重点排查化解校园内产生的纠纷;“进医疗机构”,重点排查化解医院与患者之间的医疗纠纷。 

自治区司法厅要求各地通过“社区敲门送法”“法律宣传进学校企业”等方式进行拉网式大排查。乡镇(街道)调委会要指导村(社区)调委会制定排查方案,强化调解员与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有效对接,高效开展排查工作。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承担本行业、本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任务。物业公司、企业的矛盾纠纷由其设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或派驻调解员负责排查。派驻法庭、派出所、信访大厅的调解员要做好受理纠纷的梳理分类工作。落实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化解、回访“四清单”管理。对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要及时就地化解。对涉及当事人多、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根据案情统筹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依法化解。必要时,市、县(区)司法行政部门根据案件性质主动协调其他职能部门共同会商研判解决。对于“当事人不愿继续调解”“不属于调解范围”“难以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的矛盾纠纷,要积极引导帮助当事人选择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其他途径依法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417_3455862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