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司法厅推动村(居)法律顾问提升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22-03-18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近年来,宁夏司法行政系统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村(居)自治组织提供法律服务,乡村治理引入法治轨道。目前,全区2812个村(居)配备847名律师、2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2021年以来,共办理1.7万余件法律事务、提供4.4万余小时法律服务,开展3400余场普法宣传,参与矛盾纠纷2100余次,协助村(居)“两委”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等1300余件,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5.1万余次,得到各级党委政府肯定

是全面部署推进。提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面部署。省司法厅印发工作方案和通知,对全区村(居)法律顾问的聘任条件、服务内容、履职义务等进行全面规范,建立律师与司法行政机关、村(居)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合力服务的工作机制,将落实村(居)法律顾问经费保障情况列入全区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核,推动各地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级财政预算,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加补助等方式为村法律顾问提供必要的经费、场地、设施目前已为全区2812个村(居)落实法律顾问经费920.284万元

二是促进律师资源向偏远地区倾斜。针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中律师资源不均衡的突出问题,动员市区规模较大、业务发展良好、社会形象好的律师事务所在固原、中卫等地设立律师事务所分所22家,派驻律师90名,有效缓解边远地区律师资源缺乏现状;引导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偏远地区村党支部结对,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协助村(居)处理法律事务,促进村(居)“两委”依法、科学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全区共有100家律师事务所与107个村支部结对,开展联建共建活动百余次,10余家律所党支部列席、指导“两委”换届。

三是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全区共有102家律所党支部与村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开展主题党日百余次,10余家律所党支部列席、指导两委换届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5万余次(通过微信解答约1.5万件),制定修改村规民约1千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万余件,为村(居)提供法律意见30余件,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积极协助村(居)“两委”处理日常法律事务,参与解决新农村建设、乡村企业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力量。聚焦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乡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优化乡村企业营商环境郝家桥镇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蜜瓜、番茄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研发、销售等综合业务,种植蜜瓜1500亩,年总产值达4600万元,带动300余名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村居法治顾问帮助企业审核各类合同文书40余件,特别是随着电商快速发展,在签订网络订单、品牌商誉维护方面有效规避法律风险为该公司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每年网络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有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制定工作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指引,照定期服务、工作日志、信息公开、满意度测评、重大事项报告处置和考核评估等6个项目,实行项目化考核督促,全面掌握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质效建立司法局、镇(街道)、村(居)“三级考核”机制,制定《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办法》,规定村(居)法律顾问每个至少到村()服务1天(或现场累计不少于8个小时),每年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参与普法宣传活动不少于  4  量化服务考核。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档案,及时记录工作情况,工作档案实行一次(事)一记、一村一卷,一所一卷,并以此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严格考评结果运用,形成“补助看考核、考核看档案、档案看服务、服务看实效”考核工作链,建立法律顾问补助公示制度,对服务意识不强、落实情况不好的,责令认真整改,有效调动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

目前,宁夏2812个村(居)配备847名律师、2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2021年以来,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共办理17413件法律事务、提供44308小时法律服务,开展3474场普法宣传,参与矛盾纠纷2164次,协助村(居)“两委”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等1346件,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51461次,得到各级党委政府肯定,受到人民群众普遍欢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319_3384459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