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宁夏司法厅运用法治思维破解民生难题
发表时间:2022-02-11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宁夏司法厅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工作,确定五件实事并全力推进实施,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聚焦“看病难”强化医疗监管。制定出台《宁夏实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办法》,针对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欺诈骗保问题频发等问题,从监督管理适用范围、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等多方面予以明确和规范,全面提升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实效,切实管好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钱袋子”。

二是聚焦“办事繁”简化办事流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改革,围绕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开发建设应用场景20个,推广应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0个,公布标准化办事指南、流程图对企业开办涉及的所有办理事项实行“线上一网一界面、线下一窗一表单”实现75%以上事项“一窗”分类受理办成“一件事”从“跑多窗、跑多次”向“跑一窗、跑一次”转变切实疏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

三是聚焦“需求广”细化权责清单。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制定全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我的宁夏”政务APP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全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清单编制完成全区33个行业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施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管理,推动厘清各级各部门权责边界,多方面满足群众查询、监督和办理业务的实际需求。

四是聚焦“基层弱”深化执法改革。深入开展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建立健全派驻机构纳入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工作机制,“减上补下”下放编制2692名,乡镇(街道)编制增幅达30.4%,将83项审批服务执法事项人员编制同步下放乡镇(街道),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推行乡镇权力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五张清单”,推动权责对等、财权事权匹配,有效破解乡镇“看得见、管不着”和职能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难题。

五是聚焦“矛盾多”优化调解品牌。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工作品牌,持续健全和推动城市、农村、内部单位、行业专业领域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调解组织数量同比增长3.84%。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221个,在医疗纠纷、道路交通、物业、消费、劳动争议等领域设立调解组织524个,设立各类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1252个。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化解矛盾纠纷4万余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319_3384451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