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银川这个专项行动推动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2-05-0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将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全面推行申请法律援助经济状况承诺制、“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归并整合提供7×24小时服务……4月19日,银川拓展领域、创新形式,开展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推动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开展法律援助异地协作试点工作,打造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在保障特殊群体权益的同时,重点将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全面推行申请法律援助经济状况承诺制,建立法律援助补贴免征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制度;引导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性法律服务。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到2022年底全市律师人数达到2000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达到9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达到150名。 

为群众提供高效能公共法律服务,推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归并整合,提供7×24小时服务。全面实施智慧公共法律服务调度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终端的宣传推广和使用,培养群众遇事找智慧终端的习惯。推动法律援助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依申请法律援助和办案机关通知辩护工作机制。推进法治宣传、律师等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村(居),做实做细乡(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建立公证联络站(点)、公证联络员制度,采取巡回办证等方式,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化“塞上枫桥”调解品牌,满足当事人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解决纠纷的诉求。 

提高普法针对性时效性,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重点人群法治教育,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适时普法。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基地建设,基本实现每个村(居)至少有1个法治文化阵地。围绕重点领域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实现更多公共法律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次性办结。加强公证和司法鉴定质量管理,确保群众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等,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举办律师服务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法律产品大赛,为示范市建设提供更多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509_3491923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