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宁夏律师聚焦九个重点产业 法治助力先行区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2-23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宁夏司法厅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结合“律师服务宁夏九大重点特色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十大重点工程项目活动”统筹发挥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业优势,形成法律服务合力,组建以全区9家规模较大的律师事务所为主体、其他律师事务所参与的法律服务团队开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知识产权法治服务等活动,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一是对接“重点工程”,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组织“法律科技与新基建专业委员会”“环境资源与能源专业委员会”等5个专业委员会分别对接“宁夏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及配套新能源项目”“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项目”等重点工程,主动上门开展法律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担任法律顾问、开展风险评估,做到法律服务与企业发展同步规划、法律保障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双同步”。由宁夏律师协会、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服务清洁能源产业 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专题法治培训班,10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

二是强化产权保护,促进产业价值转化。律师在服务宁夏九大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十大工程项目中,积极参与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构建知识产权科学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解决方案,促进知识产权的产业价值转化。编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知识产权专项法治服务活动调研报告》,对影响产区发展的重大法律问题提供了详尽的解决思路与建议。北京德恒(银川)律所与有上市需求的枸杞产业企业签订法律服务合同,并进行多次上市前期的指导工作,对宁夏枸杞行业的原产地地理标志、绿色认证等问题进行研究。宁夏合天律师事务所对宁夏葡萄酒企业曾普遍面临的知识产权中的商标问题,及时“巡诊把脉”、“对症下药”,先后制定《巡诊指引》等法律文书,组织成立了知识产权等7个工作小组到全区70余家酒庄进行“巡诊”,针对企业在商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为企业定制3类标准合同文本,建立企业常用规章制度,提出法律意见116条、拟定审查修改合同10余份;组织专项培训讲座3期,针对商标侵权、知识产权的技术保护、交叉许可等问题进行讲解,80余家企业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三是推动合规管理,减低企业经营风险。积极引导广大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加快公司律师专门委员会建设,成立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合规委员会,研究制定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业务指引或工作规范,为建立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储备专业人才。通过点睛网等平台为公司律师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司律师开展合规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公司律师充分发挥在企业合规管理中的职能作用,切实把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情况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作为公司律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对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去年以来,组织全区141名公司律师办理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事项270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319_3384454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