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自治区司法厅立足“四大职能”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
发表时间:2021-12-14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自治区司法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理思路、添动力、抓落实,从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各环节持续发力,全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任务,将《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纳入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制定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和六盘山贺兰山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审查办理《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规划》《2021年宁夏水量分配及调度计划》等重点领域文件,开展《黄河流域宁夏段水生态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调研论证现行有效的151件规章、46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以良法促进善治。

二是全面推进严格执法,有力提升服务能力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推进区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力推进“跨省通办”“区内通办”,4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4项业务实现“区内通办”,19项证明事项实行申请人书面承诺、部门调查或者内部核查办理,“微视频”现场勘验成为“新常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智能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三是认真做好刑事执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健全安全治理体系,精准做好监狱、戒毒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管场所执行实行全链条、无缝隙、闭环式管理。持续深化监狱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八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五大改造”,建立改造效果和考核评价体系,有力提升罪犯改造质量。深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健全完善安全隐患研判预警机制,组织开展“执法规范年”活动,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严防脱管漏管现象,确保“四不发生”,巩固和降低重新犯罪率。

四是持续优化法律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在全区推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全区开展宁夏律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服务中心工作”主题实践活动九大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十大重点工程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提供综合性法律服务。打造“塞上枫桥”调解品牌,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开展为期8个月的矛盾纠纷“大排查 大调解”专项活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时段,加强涉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截至目前,排查矛盾纠纷827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233件,调解成功率96.7%以上。启动“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争取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700万元,确定4个示范项目,开展3次实地考察,调研指导项目建设方案,推动依法治理黄河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11216_3230046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