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司法行政工作
宁夏3年实施15件法治为民实事回应群众期待 10余万群众参与“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评选
发表时间:2022-12-16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记者在宁夏“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近三年统筹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来,共评选、推进15件实事,并以此为抓手,推动法治为民不断深入。三年来,全区共有10余万群众参与“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评选,各领域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关注度达15万次。其中,在今年6月份开启的“法治为民办实事”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药品安全、普法、“放管服”改革、企业信用管理老百姓关注的5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解决了一些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回应了群众期待,保障了人民权益。


      在发布会上,宁夏司法厅厅长张任介绍,在完成群众关心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全区在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同时,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并且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宁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作为“法治为民办实事”之一重点推进,在利用各类媒体多方位、多渠道宣传的同时,还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开展多形式常态化学习宣讲;培养了7万多名“法律明白人”,活跃在基层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全区三年累计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近6000余场次,受众超过30万人次。

      为了让群众安全健康有保障,宁夏聚焦群众关注的“看病难”“执法弱”“矛盾多”等问题,不仅把开展全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法治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通过强化执法监管守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管好群众看病就医的“钱袋子”。还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将行政执法权限下放、力量下沉,让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问题及时得到处理。此外,宁夏还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品牌,建立“大调解”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在全区创建239个“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建成4319个人民调解组织。三年化解矛盾纠纷近10万件,化解成功率96%以上。

      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宁夏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把建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一窗办理、一网通办、容缺先办”“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作为“法治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推动应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0个,实现75%以上的事项“一窗”分类受理;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对347项经营许可事项优化审批服务,明确了33个行业系统权力清单目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在三年的“法治为民办实事”的推进落实过程中,宁夏还通过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累计解答法律咨询30多万条,群众满意度达96.8%。全面推行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办理法援案件4.2万余件,为5万余名受援人员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6.3亿元。全区156家律师事务所与214家商(协)会签订长期法律服务合作协议,常态化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让群众享受更加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1216_3891631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