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司法厅认真研究办理“政府开放日”活动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     

   2021年10月13日,司法厅机关邀请兴庆区自强社区工作者及辖区内专家、学者、记者等市民、公众代表23人举办了“政府开放日”活动。活动中共收集到意见建议7条,经梳理归纳后,形成4条意见建议。经相关处(局、室)研究,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一.建议针对有法律援助服务需求的社区居民,不定期开展法律援助相关活动,普及法律援助相关信息。

建议人:杨晓媛(自强社区网格员)

办理责任人:唐静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处

办理意见:一是组织开展以案释法宣讲系列活动,以各地法律援助正面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结合学习收获和心得,制作通俗易懂的作品,进行特色宣传;二是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法》“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居)、进网络、进手机”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三是通过创作短视频、漫画、歌谣等形式,将法律援助工作制作成喜闻乐见的作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建议对老旧小区居民在物业服务方面法律服务需求量较大的情况下,有针对性的指派有民事诉讼专长的法律顾问,切实协助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建议人:杨晓媛(自强社区网格员)

办理责任人:魏进德

责任部门:律师工作处

办理意见:进一步扩大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服务范围,积极鼓励律师开展涉物业管理与服务法律知识讲座、培训、法治课堂等法律宣传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咨询,通过微信、可视电话等及时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提供针对性的法律咨询、疏导群众情绪、指导群众依法维权,让有法律需求的居民在第一时间能及时与律师取得联系,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捷、普惠式公益法律服务。

三.建议司法厅举办人民调解、法律顾问、公证、司法鉴定等业务培训时,适当邀请社区综治人员、网格员参加。

建议人:魏霞(自强社区网格员)

办理责任人:丁晓钟、唐静

责任部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公共法律服务处

办理意见:积极邀请社区综治人员和网格员参加由司法厅组织举办的全区公证行业、司法鉴定行业教育培训班,提高社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指导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扩大人民调解工作培训范围,邀请社区综治人员、网格员参加,提高基层调解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调解技巧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四.建议创新普法方式方法,解决普法形式单一,内容吸引力不高的问题,把普法真正落到实处。

建议人:魏霞(自强社区网格员)

办理责任人:万玮

责任部门: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办理意见:一是综合运用新媒体快、短、精特点,深化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做优做强“宁夏法治”新媒体普法品牌;二是开展全区法律知识网络竞答活动,扩大受众参与面,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三是深化全区“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推动“法律明白人”培育提量增质;四是利用“12.4”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契机,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向群众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2021年10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11018_3095894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