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宁夏建设动态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发表时间:2022-06-01   来源:求是网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古今中外治乱兴衰的历史深刻昭示,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

  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同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违法不究等问题严重存在,司法腐败时有发生,一些执法司法人员徇私枉法,甚至充当犯罪分子的保护伞,严重损害法治权威,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国问题,就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出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统筹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集中凝练概括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内涵的“十一个坚持”,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深邃洞察和思考,标志着我们党对法治建设规律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指针——

  道路决定命运,旗帜指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每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社会主义法治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指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宣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

  明确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框架和总体布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高瞻远瞩的领航者——

  2018年3月1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庄严举行。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人民领袖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让全面依法治国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习近平总书记深远谋划、躬身实行,全面系统研究解决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事项、重大问题,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引领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亲自担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定方向、定规划、定举措、抓落实;

  多次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谋篇布局;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长期以来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

  运筹帷幄、总揽大局,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坚定自信,扎实有序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稳步前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近年来每年专门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有效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各地依法治省(区、市)委员会全部完成组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

  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依法依规行使可以造福人民,违法违规行使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

  从“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权力边界,到党内法规体系日益健全;从“打虎拍蝇”依法惩治腐败,到立法保障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依法而治,循法而行。

  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门规划,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一道,勾勒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施工表”、“路线图”,标志着法治中国建设驶入“规划引领”快车道。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法治中国宏伟蓝图更加清晰,全面依法治国脚步坚实有力。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奉法者强则国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20601_3543312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