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自治区司法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40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30

   [A]

                        [同意公开]

宁司函〔2022〕37号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

240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教育厅:

现就何莉、白萍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全民普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对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厅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强化青少年普法教育组织领导。将青少年普法教育、校园依法治理等内容纳入全区“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内容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中,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督查、“七五”普法终期验收,深入各级各类学校和有关部门指导检查工作,并把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作为普法验收考核指标重要内容,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各项工作深入落实。

二是推进形成青少年普法教育大格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普法责任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广泛开展了“法律进学校”“法律进家庭”等活动,积极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等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心关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普法格局。

三是提升青少年普法教育针对性。指导协调各市、县(区)普法机构,结合本地特点,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读法律法规、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深入校园、社区、乡村等青少年群体集中的区域,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提升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四是拓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渠道。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2017年以来,司法厅共支持全区10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资金620万元,对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家庭成员为对象,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了“青春伴成长、家长大讲堂”“我与父母同学法”“小手拉大手”“爱润万家·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讲等系列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家庭普法教育作用。

下一步,我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全面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目标,构建系统完整的法治教育体系,增强法治教育实效,推动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2022年6月1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41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