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自治区司法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94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宁夏司法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7-30

                                       

  

  

[A]

  [同意公开]

  司函〔202144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394号提案协意见的函

   

自治区教育厅:  

现就王晓斌提出的关于预防校园欺凌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以“宁夏关工委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平台,充分运用律师事务所“青少年维权岗”,通过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权工作目标。  

    一是法律宣传进校园,帮助青少年学法用法。通过律师事务所与教育局共同开展普法教育活动,组织专门力量为全区24小学提供法律服务,建立起教育局、律所、学校、师生、家庭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定期对中小学生提供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加深学生对校园欺凌有关概念、校园欺凌严重性以及预防校园欺凌方式方法的认知,教会学生遇到校园欺凌时如何处理,使其学会沟通,敢于求助。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反校园欺凌宣传教育力度,为全区小学、中学、大学学生举办《宪法》《民法典》等法律讲座、指导开展模拟法庭、辩论赛等等,以此拓展丰富普法的深度与广度。  

二是依托新媒体普法,扩大宣传影响力。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实效。部分律师长期参与宁夏电视台少儿频道“童声说法”栏目的录制,走进校园与近千名青少年共同探讨案例、学习法律知识,并就青少年法律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并配合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银川生活帮制作了《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墙,让花朵茁壮健康成长》《8岁孩子打赏主播 这钱必须退》《识别这些套路、健康快乐过暑假》等多期民法典宣讲节目;部分律师受银川交通音乐广播邀请,做客《银川司法》栏目直播间,为广大听众朋友们解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教育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节目的录制播出引起广泛反响,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对我区青少年普法起到积极、深远的社会影响。  

三是关注贫困地区青少年,助力脱贫攻坚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律所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组织律师前往贫困县地区,持续开展法律阳光公益行---献爱心.助学子的公益活动。为西吉县震湖乡的困难学生带去了每人400元的助学金及普法教育读本,为孩子们讲授相关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让他们能更好地了解法律、尊重法律、敬畏法律,学会与人相处,学会保护自己,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  

四是联合社会公益组织,拓展未成年人服务范围。 充分发挥银川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职能作用,以着手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为思路,主动搭建外界平台,积极与银川市妇联对接、沟通,依托“妇女儿童维权站”,女工委和女童保护宁夏青基会银川向日葵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深入校园为孩子们讲授“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性侵课程,通过走进校园等多种方式,与师生共同学习法律,帮助孩子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并为每一个孩子发放儿童防性侵手册,让孩子们带回家与家长一同学习,帮助家长了解相关知识增强保护孩子的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通过法治宣传、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向中小学生普及相应的法律常识,增强他们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将有关校园欺凌的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庭审模拟法庭带入校园,以案释法,预防校园暴力欺凌案件发生,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

2021722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411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