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会议公开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认真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17

6月17日上午,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党委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厅党委班子成员就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宁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标志着宁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梁言顺书记代表自治区十二届党委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宁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谋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美好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指导和推动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确保党代会精神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辅导报告、举办读书班学习班等方式系统深入学习,层层宣讲,广泛宣传,切实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要对照党代会报告主要任务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迅速梳理涉及司法行政工作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司法行政系统落实党代会报告主要任务工作方案。要紧扣自治区“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重大布局,坚决担当统筹推动“实施依法治区战略”的使命任务,深入推动贯彻我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切实推动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全面建成,不断强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法治保障。要聚焦构建职能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和行政诉讼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实施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深化“放管服”和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宁夏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率先突破。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聚焦打造人民生活福地,主动服务“六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保障“三区”建设重点领域立法,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能力提升行动和律师服务中心工作行动,持续深化“塞上枫桥”调解品牌,全力抓好“八五”普法,打造司法为民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实施监所内部管理提升行动,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筑牢监所疫情防控屏障,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为完成自治区“四新任务”目标持续营造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