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会议公开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百所联百会”工作推进会暨律师重点工作部署会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25

5月25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百所联百会”工作推进会暨律师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张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温静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全区“百所联百会”工作经验,对2022年律师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银川市、石嘴山市、固原市、青铜峡市司法局、宁夏朴信律师事务所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各市、县(区)司法局要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部署开展“献礼党的二十大”“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等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主题征文、办好为民实事、选树先进典型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会议强调,各市、县(区)司法局、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要以建设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律师队伍为目标,认真开展“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行动”,力争2022年底大型、中大型所全部实现规范化管理、70%以上中小型所实现规范化管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督促律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执业纪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规范开展辩护代理工作,树立和维护宁夏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

会议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以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做实“百所联百会”等工作,加强与同级工商联的工作对接,抓好工作推进和落实。要积极引导律师事务所与商会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等多种方式建立合作关系,加强日常联络、信息交流和工作协同。支持商会建设专门的法律维权服务工作机构,协助做好会员企业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权益维护等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百所联百会”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将“百所联百会”打造成我区最具活力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品牌。

会议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以不断创新律师工作管理服务能力为导向,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要严格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持续巩固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全面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监督管理。要加强公职律师工作,逐步提高公职律师覆盖率,推动在缺少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人员地区,建立公职律师统一服务平台和统筹使用机制。各市、县(区)司法局要指导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做好法律顾问选聘备案工作,建立健全法律顾问使用管理机制,推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不断提高法律顾问制度规范化。要深入开展律师行业评级评价工作,认真总结银川市的试点经验做法,推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评价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律师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社会法律服务需求。持续加强检律协作,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地落实,不断扩大协作领域,取得更大工作成效。加快推进律师工作信息化建设,“十四五”期间,全面实现为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执业律师、相关部门及人民群众提供全周期、全场景、全方位的信息化应用支撑,律师行业管理和服务逐步进入信息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