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会议公开

自治区司法厅召开2021年第16次厅长办公会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2-17

8月27日冯自保同志主持召开司法厅2021年第16次厅长办公会议,研究有关事宜。

会议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草案)》,按程序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会议指出,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0年7月,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建设先行区是切实保障我国国家生态安全的历史责任,是促进整个黄河流域协同治理的客观要求,是走出宁夏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必然选择,明确要求健全法治保障,把先行区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因此,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条例十分必要。

会议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长城保护条例(草案)》,按程序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会议指出,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加强长城保护利用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工作。

会议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按程序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创新等方面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2017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作了全面修订,我区于2010年7月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与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不尽一致,不能很好地满足促进我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法治需求。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对我区《条例》进行全面修订十分必要。